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詩歌]短code行與賞析

短code行                                           Dayo Choul

源碼當漏,人生幾何?闢如資結,去日苦多。

死線即將,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麥當。


自動機器,深煩我心,艾倫圖靈,屠靈至今。


德田二樓,不開冷氣,我有呷冰,奮戰天明。


樹上臭蟲,何時可除?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離家遠舍,枉用補眠,同儕相助,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笨鳥不飛,留館三宿,何處為家?

code不厭長,試不厭多,全班都過,天下歸心。




翻譯:

把原始碼(Source Code)下載下來(download),人生有多長呢?

就像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對我來說,過去苦難的日子實在太多了。

死線(deadline)即將到來,憂愁的思緒難以忘懷,如何排解憂愁?只有吃麥當勞(Mcdonald)了。

自動機(Automata)這門科目讓我太心煩了,Alan Turing這傢伙到現在還在屠害生靈。

德田館(台大資工系館)的二樓冷氣都不開,好在我有吃冰,才能在實驗室撐到天亮。

樹(Tree)上的Bug什麼時候才能除完?想到這我又開始不斷地憂愁了。

同學們離開家、遠離宿舍在系館奮戰,都不用補眠了,而同學之間互相幫忙更讓我感念恩情。

月亮明亮,星星很少(台北光害嚴重),校園裡的大笨鳥(黑冠麻鷺)從不起飛,留在系館三個晚上,到底哪裡是家?

Code不嫌行數長,考試也不嫌次數多,只要老師讓全班都過,大家的心就歸於資工系了。



註:

艾倫圖靈(Alan Turing):計算機科學之父,著名同性戀者,發明了 Turing Machine




















德田館:即台大資工系館,在許永真上任系主任後,晚上禁止開冷氣,故實驗室人多時候悶熱異常,夏天常讓人無法忍受。

Tree:一種資料結構,可以發展到極端複雜,寫不好常常出現Bug。



















黑冠麻鷺:又稱大笨鳥、大怪鳥,常出沒在台大校園內,特色是有翅膀卻不會飛,行走的樣子十分滑稽。


















寫作動機:

資工系唸到大四心中苦悶有感而發,加上原本就非常喜愛曹操的<短歌行>,故改編之,以下附上原文


短歌行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