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Mozilla Taiwan 實習生活 (3)




富奸太久,當我在寫這個系列第三篇 (也是完結篇) 時,我離開 Mozilla Taiwan 也快滿三個月了,所以這篇就草草帶過,來個完美大結局吧。

在 Firefox OS App 開發競賽完美結束後,身為 Open Source 組織當然連競賽成績的評比項目也要 Open 啦,以下是評審們評分的數據表:



可以看到小弟我這組在技術項目拿到最高分,yaaaaaa,其實這比賽算是 Marketing 部門舉辦的,原意是給校園大使們參加,但我自己也忍不住下去玩了,我們做的是修圖 App ,聽起來沒什麼特別,但重點是我們是用 HTML5 Canvas 的技術去實作的,詳細 Demo 影片如下:



炫耀結束,其他組的作品請參見以下連結:
http://fsa-tw.tumblr.com/tagged/webApp

在這個 App 競賽完美落幕後,我立馬又想到新的專案 --- 一個屬於 Firefox 校園大使的 Blog,用以紀錄、展示校園大使們的 Masterpiece。

這個專案最麻煩之處就在於選擇 Blog 平台架設處、以及整理先前上百分校園大使們 work, report... 工程十分浩大
後來 Blog 在多方討論後決定架在 tumblr. 上,因為他的 API 算蠻可以用的,自訂性很高,讓我足夠把他客製化成看起來就像 Mozilla 本站出品的樣子,詳見:http://fsa-tw.tumblr.com

多虧強者同事 Kevin 的幫忙,這個專案大概花了兩三個禮拜的時間吧,總得讓所有文章都整理好、上好標籤、做好分類... 才算完成,這個案子完成後我的實習生涯差不多也接近尾聲,最後那幾天中午幾乎都是在跟主管們吃飯,最後一天還有個結業報告,說來慚愧最後一天我因為前一天把所有案子和落落長的交接文件寫完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好像幾工作幾百年終於能喘口氣似的呼呼大睡、結果一睡就睡過頭,下午姍姍來遲趕到公司準備最後的結業報告。

在此我一定要提醒一下,雖然我不知道其他公司/部門規定怎麼樣啦,但我覺得寫一份詳細的交接文件是很重要的事,所以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撰寫之。
後來我還因為交接文件中一個項目回公司做翻譯工程的支援,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在我廢話連篇的結業報告結束後,大家分食了好吃的起司蛋糕,拿了一堆同事為我準備的紀念禮物 (糾~甘~心),而我在 Mozilla 的日子也算是告一段段落了。



全部門員工合照,yaaaa 
(左起) 我與師父、好 Partner Kevin
(左起) 我與老屁孩 Vit 、Kevin

後記:離開 Mozilla 後我曾經發下豪語有朝一日我再回來時,我就是 Sr. Engineer 或 Project Manager 了,大主管 Michael 則鼓勵我:也許在很多年後你將以 CEO 的身分回來,但那想必真的要很多很多年加上付出很多很多新血就是了(笑
有不少人問過我:「對 Mozilla Taiwan 這家公司評價究竟如何呢?」
實話實說,Mozilla 真的是一家很奇特的科技公司,首先因為他是開源非營利組織,所以有很多機會聆聽來自廣大社群的聲音與寶貴的意見,還有接觸最新技術,有些最新技術甚至正是 Mozilla 自家開發的,而台灣分公司主要是開發 Firefox OS 為主,這是一套 Web based 的 mobile OS,所以對於 Front-end Engineer (前端工程師) 來說,Mozilla Taiwan 簡直是天堂!甚麼福利、環境的我就不說了,親自來走一遭你就知道,無需我這無名小卒在這裡贅言,雖然我是在 Marketing 部門,但基於 Mozilla 開放的特性,我也蠻常到別的部門串門子,這裡真的是少數非常鼓勵創新、思考、設計、高度自由的公司,而 Firefox OS 最近進化到 Firefox OS 2.0 ,看起來又比之前更棒了,WebOS 的崛起我相向在 Mozilla 和好夥伴 Google 的努力下指日可待!
最後謝謝 Mozilla Taiwan 給我這麼精彩的半年。雖然再不到一個禮拜我就要去 HTC 上班了,我還是會用社群參與的方式繼續貢獻 Mozilla!

最後附上兩張照片搞笑一下
這是我在公司聖誕節時與聖誕女郎的合照
這是我在 Mozilla 舊金山紀念碑的留名青史,不是遺臭萬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