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21世紀文藝復興 - 論玩音樂跟寫 code 的相似度

先前在自家公司的 Blog 看到這篇文章
捲起袖子與我們一起營救 Web
覺得 Mark Surman 很酷
故寫此篇廢文以茲感想發表、見賢思齊

我是說... 如果世界上沒有計算機、沒有程序員
會怎麼樣啊?
 
好像也不會怎樣嘛(那你讀資工系幹嘛
我知道現在 coding 正夯,一堆科技媒體鼓吹 everybody 寫 code
甚至說出學音樂、學英文都不重要... 學 coding 最重要等等
你如果要仔細追溯計算機的歷史...
頂多也只到17世紀詩人拜倫之女---Ada Lovelace
在那之前大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那如果世界上沒有音樂會怎樣?
我會說那是無法想像的單調、乏味、空虛...
簡單來說就是無聊到爆了

回想我大學玩音樂的日子(如果 cover 別人的歌也算玩音樂的話)
拿起監聽式耳機、抓歌、把譜寫出來、加些自己的東西
練團時要跟其他樂手之間協調,什麼時候誰 solo...
哪邊誰跟誰要配好... 哪邊想加一段什麼東西
這些都是很隨性、即興的、真實的...
目的只有一個:我們來完成這首歌,製造出屬於自己的噪音

...只要拿起鍵盤就能銜接全世界並弄出一些有趣的東西。因為和其他人有著相同的搖滾小痞子基因 ─ 堅信所有人都應該能為自己發聲... by Mark Surman

那寫 code 又何嘗不是如此?
比方說你精通一個樂器、了解樂理,今天給你別的樂器你也能立刻上手
現在你精通一種程式語言、了解資料結構、演算法、編譯器... 今天換了一種新的語言、新的框架,你也能馬上熟悉、實作,絕對不是只印出個 Hello, world 而已

先求精、再求廣,了解理論,再開始搞出一些花樣,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相信對於玩音樂跟 coding 來說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