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歌詞賞析] 九局下半 - MC HOTDOG

廢話先不說
連結先上


多數人對於熱狗 MC HOTDOG 的認識幾乎都是從我愛台妹
但對我來說,我從小學五年級聽他的歌長大
當時他還只能算地下歌手,作品充滿了批判性,髒話連篇
這首九局下半也是他非常早期的作品,但罕見地這首比較像是抒情歌
當年聽沒啥感覺,最近翻出來聽才覺得非常觸動人心
甚至聽到數度落淚,因此在此做個簡單、毫無代表性的歌詞賞析

熱狗在這首歌用棒球比賽來比喻人生,而我們的年紀正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在堅持理想的同時,難免迷惘、迷失... 忘記自己最初的夢想是什麼
又... 在這場比賽結束後,下一步該怎麼走...

歌詞:
我也想宣佈獨立 我握著筆 但是父母親不肯簽訂
說我這項條約還沒到期
在電視裡 或許我是不起眼的明星 在他們的眼裡
我只是個長不大的小孩子
多麼尷尬的歲月 多麼尷尬的日子 多麼尷尬 好想改變一切
只是沒有銀子更沒有方法
人生的關卡 我被不停沖刷 到屬於這人生棒球場 上場
解析:在 22, 23 歲這種尷尬的年紀,已經是大學老人,卻也即將變成社會新鮮人。我們或許有自己的夢想,卻得面對現實,無法完全獨立。來自家裡的壓力、期望... 有些人或許已經想好自己未來的路、有自己的規畫。父母希望我們順利當兵順利畢業順利念完研究所順利找到工作,如果不乖乖走這條路,衝突難以避免,他們只會覺得我們依然只是不懂事的小孩子,成天不務正業,不知道社會的最現實的一面:錢。我們從小到大我們歷經各試驗、訓練,現在即將輪到我們要上場了。
我和遊戲規則一起成長 掌聲 伴隨噓聲
陽光太強 我的頭開始昏 當我倒下的時候 請你不要笑我好不好
古代有陶淵明清高 不為五斗米折腰 但是我向青春借貸款
可是利息太高 利 滾利 滾來滾去滾出一堆煩惱
原來我是投手 被自己strike out
解析:當你試著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時,不可避免在各個層面都有許多規則。然而如果是聰明的人,不應只是服從規則,而是操弄規則、一起成長。
在這過程當然會得到一些掌聲、但噓聲肯定比掌聲更多。有人欣賞你,覺得你有個性、有自己的想法。但也有另一群人覺得你不切實際、不務正業。但無論別人怎麼看,我們確實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偶爾難免跌倒也不會因此放棄。
所以當我們倒下的時候,麻煩不要笑我好不好?
古代陶淵明不當錢奴、不為五斗米折腰,白話意思是說不為了錢而放棄自己的理想。但今天我們燃燒自己的青春只為了實現夢想時,就是在像青春貸款,人家說年輕就是本錢,不走正規路、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只會生出一堆煩惱,結果我們本應該是轟出全壘打的打者,卻也因此變成把自己三振出局的投手。
23歲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在期待逆轉
青春像是一場棒球比賽 三人出局 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 九局打完 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解釋:九局下半通常是棒球比賽的最後一局,只要攻擊方三人出局比賽就結束了。如果平手的話則有延長加賽。
熱狗在這首歌把人生比喻成棒球比賽,而我們的年紀正處於青春這場賽局的九局下半。意即青春即將逝去,我們能否有好的成績以後才能繼續生存。
曾經 我只是球迷 如今在人生棒球場上我也換上新的球衣
是否還算幸運 又度過一個球季 只是下一季 會不會被現實炒魷魚
於是我衝刺一壘 盜向二壘 跑過三壘 繞了一圈我又回到本壘
一個新的起點
回頭看不到教練的喜悅 反而變臉:暗號 你會不會遵守
解析:從小我們看著什麼偉人傳記,聽了一堆優秀學長姐的分享,就像棒球場上的球迷一樣。現在輪到我們也要踏上人生的棒球場,該慶幸的是終於有人要跟我們簽約、可能是你的教授、你的老闆。但同時也該擔心打完這一季是否能繼續待在聯盟?或是被踢到百年爛隊?
此時我們打破一些規則,用自己的方法完成任務,結果回頭一看...
老闆:你到底在幹嘛 = =

不是沒有想過 成為現實生活的王牌投手 握著七彩變化球
只是在夢醒之後 變成大馬戲團裡的一隻狗 咬住麥克風還不肯放手青春的夢
望著遙遠的計分版 分數太少 失誤太多 裁判 提醒我
這是九局下半 兩人出局 滿壘 兩好三壞 握住手中球棒 聽到自己在吶喊...
老夫子 全壘打 安打安打全壘打.....
老夫子 全壘打 安打安打全壘打.....
解析:走自己的路很累,只好作白日夢想從打者變成投手,操弄其他打者。夢醒了我們還是大馬戲團的一隻狗 (熱狗當年和魔岩唱片簽約成為旗下大馬戲團娛樂的歌手,成員多半和他一樣從地下歌手出身),即便如此我們依然不願放棄青春的夢想
此時往遠方一看,發現自己已經沒有退路了,再不來支安打全壘打,青春的棒球比賽就要結束了。
23歲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在期待逆轉
青春像是一場棒球比賽 三人出局 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 九局打完 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23歲的九局下半 我應該反省覺悟 還是當它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或許沒有什麼屌或不屌 酷不酷 爸爸 媽媽 或許這就是我的路
你一定不相信 你那不長進的孩子正在執行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人生的棒球路 上 我的前途 三分老天爺註定 七分靠我自己
投手是你 打者是你 裁判也是你自己的時候 你是否清醒 
是否還記得當時的青春棒球夢 23歲的九局下半 怎麼走 給我一隻煙
吞雲吐霧間 如果所有失誤 煩惱 疲累全都能夠
過往如雲煙 浪子回頭的路 實在太遙遠 棒球 飛向前
轉啊轉啊轉 轉啊轉啊轉
在實現夢想的過程轉眼間我們也來到了青春的最後一章,或許闖出一點名聲,有些成績。但離最終目標還很遠,此時我們應該繼續堅持下去?還是乾脆放棄走進庸庸碌碌的人群中?就把過去的小成功當成一場美麗的錯誤,回頭想想其實自己也沒有特別屌、特別酷,就只是走自己想走的路,希望父母支持,然而他們暫且還無法了解我們正在為了自己的理想進行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
人生的路天分天註定,七分靠自己打拼。當有朝一日成功、闖出一點名聲了,你是否還記得最初的夢想、是否還記得自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時在幹嘛?希望此時就來一支菸,吞雲吐霧間所有煩惱都煙消雲散。
現在要浪子回頭走正規路已經來不及了,只好堅持自己的理想繼續像棒球一樣轉動下去...

23歲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在期待逆轉
青春像是一場棒球比賽 三人出局 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 九局打完 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
這首歌送給所有堅持自己夢想不放棄的人
想想熱狗也從當年要紅不紅的地下饒舌歌手
熬到今天變成狗董,連陳冠希都要舔他的熱狗
PE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