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LINE for Firefox OS 真的來了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靜靜地滾下來了
LINE 終於在 Firefox OS 上推出 App了

剛才從外面回來一登上 FB 就看到 Mozilla 的前輩們已經紛紛開始測試、分享 LINE for Firefox OS 的消息了,我只能說...
興奮透了!!!

雖然說先前早就有 Rumor 在說 LINE 即將要推出 Firefox OS 版
其實這對 NAVER 來說技術上一點困難都沒有
要是大家還記得的話
幾年前 LINE 就有推出網頁版,後來莫名其妙又關掉

Firefox OS 一直強調的精神,不僅只是開放的作業系統
而是 「Web 即 App,App 即 Web」
所以「也許」 NAVER 只是把之前網頁版的 code 稍微改一改就上架了
不要以為 WebApp 永遠打不贏 Native App,我跟你賭十年後你再來看我這篇文章
你會發現我講得是對的

很多人擅長於短視近利、只看眼前就下定論,這種人很喜歡說...
「App 數量不夠要怎麼推這個新的系統,要以使用者的角度思考,使用者只想用 App」
「現在手機作業系統就 iOS, Android, 頂多再加個 Windows Phone吧,哪輪得到 Firefox OS」
...
諸如此類的屁話我聽多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毛病:
因為他們壓根兒不懂技術,所以只能看到表面,現在該是他們開始學習閉嘴的時候了。

封閉的系統為了賺錢,Android App 上架費 25 塊美金,iOS App 每年 99 美金,Windows Phone 為了保持優良的 M$ 精神,當然也要收錢。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一個開發者,要做大你的 App,你就必須針對每個不同平台、不同架構的系統作開發,比方說你要開發 WIN8 App 你就一定得灌 Windows 8 + VisualStudio Express + 一台 Windows Phone。要寫 iOS App,你要有一台 Macbook + Xcode + iPhone。而 Android 不同版本的相容性我想我已經不用再多說了,這些封閉的、各有各自架構的系統對於 App 開發者來說,這些不能跨平台的 Natvie App Development 永遠是個噩夢。

那既然現在 Web 技術已經夠強了,而且 Web 技術的發展歷史也夠久夠成熟了,所以我們可以開始看到 WebOS, Chrome OS, Firefox OS... 這些以Web 技術為基礎的作業系統,開發者就可以寫一個打十個、一勞永逸、擁有高度跨平台特性的 App,這就是 Firefox OS 存在,而且得到許多合夥公司支持的原因。因為這是趨勢。

廢話講太多了,所以重點就是 LINE for Firefox OS 真的來了,以下是一些我 Screenshot 的一些截圖

圓形的咧
熟悉的畫面
準備登入囉
Yaaaaaaaaaaaaa
總之,我要說的是,不管是 Firefox OS 也好、Chrome OS 也罷,這些 WebOS 只會越來越強、WebApp 也只會越來越多、越好。然後有一天 Phone Gap 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大家可以等著看,十年以內我說的都會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