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Mozilla Taiwan 實習生活 (2)

Evangelism
Evangelism is the preaching of the Christian Gospel or the practice of relaying information about a particular set of beliefs to others with the object of conversion. - Wikipedia
先別英翻中了,且讓我們回到這個系列的第零篇 ,一個資工系的阿宅,在行銷部門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啊?

一講到行銷,大家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砸錢,廣告,再廣告,騙讚,衝人氣。怎麼想好像都不是一個技術背景的人熟悉的東西啊?!雖然其實我也是很會騙讚的 我們今天要談的,就是標題所謂的 Evangelism ,傳教士,絕對不是什麼莊園美江,我做的、或者應該說我自認為我做的,是技術推廣,Developer Out-Reach,在 Open Source 界講的是技術推廣,而以營利為目標的 IT 產業,做的是技術支援 (IT Support)。

其實這兩者的目的是差不多的,就是推廣自家技術。但畢竟非營利組織跟營利組織精神相差甚遠所以目標族群也有所差別,多數非營利組織面對的族群是大量的扁平性組織或個體、所以著重推廣、再輔以凝聚社群忠誠度將影響力擴散出去,講究的是創新、靈活、熱血,因此成為新創企業以及 Geek, Hacker 的首選。

而營利組織(例如微軟)目標客戶在於提供具有一定規模、組織內部階級分明的單位,提供"可能"相較穩定但沒什麼創新精神的解決方案,同時也必須 on call support,畢竟面對的是企業等級的客戶,穩定、能用至上,這就是為何他們的客戶再老舊的系統也寧可不換,給人一種老古板又封閉的印象,但依然擁有一定的勢力與市場份額。

兩者相同的部分在我看來:就是必須在創新跟穩定之間取得平衡,但這很難。

在講故事前,我們先推回到兩年前,因為我一個熱血又白痴的 Start-Up 計劃還有必修的 CNL,我開始接觸 Web Development:HTML, CSS, js, php & MVC Framework... 在那之後,我便踏上這條不歸路。

大家可能以為 Mozilla Firefox 只是做瀏覽器,對吧?但大家可能不知道,JavaScript 的發明人  Brendan Eich Mozilla 的 CTO ,也就是說,如果說到 Web Development,Front-end 最頂尖的人絕對是 Mozillian無誤,所以想精通、熟悉 Web Development,Mozilla 絕對是最最最最最精實的組織。



老實說在進 Mozilla 實習前,我 Github 帳號根本是開爽的,只用過古早味 SVN。所以我在公司期間除了我師父 Eddie 加強訓練我 Web Development 的技術外,我總算會用 Github 了,欸講到這你不要以為我很廢,連個 Github 都沒用過就進去,你先去看看現在台灣的大學生有多少人真的會用 Github 來 Co-Working,還是只是把 project 丟上去射後不理!沒有啦,實習嘛,實作而學習之,本來就是要學自己不熟悉或不會的東西啊,對吧?

講這個部分無聊斃了,接下來講講跟技術無關的東西,也就是我最不熟悉的企劃,Firefox OS (又稱 B2G) 跟 Chrome OS 顯然都是大家有聽過的 WebOS - 以 Web 技術為基底的作業系統,你不要問我孰優孰劣,因為我一定會說 Firefox OS 啊哈哈哈哈哈。

扯太遠了,話說回來...在我實習的第二個月,八月,盛夏,炎熱的午後,我在辦公室吹著冷氣盯著眼前的 Macbook Air,結束了第一個問卷整理的任務,我在工作清單上看到一個叫「秋季趴」的活動。我仔細想想... 在我延畢、變成大武生之後也很久沒跑趴了,看到此趴,興致勃勃,躍躍欲試,蠢蠢欲動,馬上就跑去我主管的位子問:「欸,什麼是秋季趴?」
主管道:「還在規劃啊,你們也可以想想」
我:「真的嗎?我們可以企劃?」
主管:「對啊,有什麼建議都可以提出。」
我心裡暗忖:「爽哉!」雖然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秋季趴是源自 Mozilla Festival。不過我當時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開始跟我同事 Kevin 如火如荼地發想要弄瞎咪趴...

十分鐘後... 我自作聰明地用自以為非技術角度出發想出一個 idea
我:「聽說最近路跑很夯,要不要也來辦個路跑趴?」
之後在一番瞎忙、東問西問... 我才發現這個計劃完全不可行XD
不過沒關係,強者如我再過了半小時後,又想出了一個 idea,而這個 idea 也是最後經過無數次與主管、前輩討論後採用的計劃... 那就是「Firefox OS App 開發競賽」。

主管:「可是校園大使有將近一半不是資訊背景的,不會寫程式的人要做什麼?」

首先我確定了 Mozilla Taiwan 在不久前辦過一個 Hackathon, App Day,當然也是 for Firefox OS,但所謂 Hackthon 就是要開發者在非常非常有限的時間內 (有可能只有在一天之內) 就要開發出一個 App,這種感覺就好像在趕資工系作業的死線一樣。但那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一個長期的 program,從一個 App 的 Brain-Storming (為了寫 App 而寫 App)、 企劃書撰寫、設計、開發、團隊合作。所以理論上,應該是要每個人都有事做,有創意的想 idea,會企劃的人規劃,會設計的人畫 Mock-Up、做素材、畫 logo,會管理專案的管理專案,而會寫程式的... 就去寫程式,我的理想是... 與其成天鼓吹大家學 coding,學「設計思考」(他媽的這是三小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學溝通,推廣是一回事,實際下去做又是另外一回事,而我一直認為... 任何產品,任何推廣,勢必要親自下去走一遭、把手弄髒,才會知道你相信什麼。就好像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展開他的革命生涯前,就先砸毀家鄉寺廟神像被趕出去,從中體會到「噢!我破壞了神像,我明白什麼是『破壞式創新』,所以老子要來搞革命啦!」於是他就變成了鐵拳無敵孫大砲,打趴了滿清皇朝。

所以我說,我們要談創新、講設計、然後明白 WebApp 的潛力,那就讓大使們來分組、弄出一些 App 出來看看吧,我們都說 WebApp 是藍海,那我們就先下海,看能不能捕到黑鮪魚

於是呢,在經過無數次的和前輩、主管們開會、一而再、再而三修正企劃,這個案子就這樣 Run 下去了。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覺得說:「這沒什麼了不起啊,企劃就是出一張嘴嘛!」出你樓謀!請容許我坦誠:我在大學時期前四年非常不熱衷于參加活動,更別說企劃活動了,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Big Challenge!所幸在整個部門協同合作以及校園大使們的意見回饋下,很高興最後四組都產出各自的作品,不管是微電影、以及在整個 Program 中我個人最重視的 KPI: 4 WebApps。沒錯,儘管各組都有各自內部的問題:像是 coding 人手不足啦、缺乏設計師啦等等... 但最後的 Demo Day 很高興可以看到大家都把 App 真的做出來了而不是像某些發表會投影片講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但其實根本沒有做出東西來,那就是 Bullshit 嘛!這是我最討厭的。

所以我真的很慶幸大家,無論是大使們以及眾多前輩、主管的支持,你可以點擊這個連結看到這整個 program 的成果,以後若要擴大 Scalability 相信這個 program 好的部分可以繼續延用,有缺失的部分則當作借鏡,理想上是如此。

網站 banner 由部門設計師設計
寫到這裡我已經兩行淚,關於我在這整個 program 中學到了什麼、為什麼要推廣 WebApp、其中又有什麼命運的巧合還是感情的糾葛亦或另有隱情,請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