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經典文學

前些天和外文系的學長討論所謂"經典文學"

但前提是我對國外經典文學並不若對中國經典小說來的熟悉

主要是想和專業人士聊聊有關先前教大學理念的教授(叫啥我也忘了

提出有關"現在教授為了配合學生口味都教哈利波特不教莎翁"的抱怨

先談談這位學長跟教授

幾個禮拜前

因為外頭已經開始飄雨了


學長把他的專業公路車搬進寢室內


腳踏車+室內讓我不禁想到一種健身器材






















我不禁脫口而出問學長:有沒有一種東西是可以把腳踏車架起來

然後就可以變成健身器材的

不料學長竟然回答:有啊,事實上我過幾天就要買了

隔幾天學長果然搬回來一個看起來份量頗重的腳踏車架

架好後便在室內試騎起來(在很有禮貌地告知我之後

想不到公路車轟隆隆的聲音實在大的夠嚇人

我必須把正在觀看的"亞當等大人"聲音調到最大才有辦法看清笑點


想想在室內騎腳踏車比起混宿更堪稱宿舍奇景






另外是這位黃姓教授


先前修過他的大學之理念通識


他是一位博學多聞而且敢直接以文學院立場嗆校長的教授(還不就電機系五棟系館.....


基於這點我覺得他又有學問又帶種令人欽佩





哈利波特系列我幾乎是每出一本就馬上捧場

而莎翁只看過在梁實秋先生的書裡節錄幾段

原則上他的話我百分百同意,哈利波特對我來說是很好看的童書

而莎翁才是經典毋庸置疑



但外文系專業人士說的是

任何時代的書籍會變成經典多半是為了政治手段

像莎翁是當代以方言創作的文豪

爾後才會成為盎格魯撒克遜人認可的經典文學

不然以歐洲文明發展之早

而經典文學卻是到後期才定位分明


推論:若兩百年後魔法部統一地球

            那哈利波特真的會變成經典文學


結論:跟專家聊天真是長知識,勝讀十年哈利波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